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

宋真宗

宋真宗趙恆(968年-1022年),原名趙德昌,是北宋的第三位皇帝。他是宋太宗的第三個兒子,登基前曾被封為韓王、襄王和壽王,997年以太子繼位。宋真宗統治時期治理有方,北宋的統治日益堅固,國家管理日益完善,北宋比較強盛。


生平

景德元年(1004年),遼國入侵宋,宋朝大多數大臣建議不抵抗,以宰相寇准為首的少數人極力主張抵抗,最後他們說服宋真宗御駕親征,勉強北上,雙方在澶淵(今河南濮陽附近)相交,宋勝。真宗決定就此罷兵,以每年向遼納白銀十萬両、絹二十萬匹來換取與遼之間的和平,定澶淵之盟。這是宋朝向番邦納貢換取和平的開始。

宋真宗統治後期以王欽若和丁謂為宰相,信奉道教和佛教,大中祥符元年(1008年)稱受天書,封泰山、祀汾陽,修建了玉清昭應宮,以及許多寺廟,導致社會矛盾激化。

宋真宗也是詩人,他比較著名的詩有《勵學篇》、《勸學詩》等。

1022年,宋真宗病逝于忭京宮中延慶殿,死後葬于永定陵。

家庭



1. 章懷皇后潘氏
2. 章穆皇后郭氏
3. 章獻明肅皇后劉娥
4. 章懿皇后李氏
5. 章惠皇后楊氏
6. 昭靜貴妃沈氏

子女



1. 溫王趙褆,早亡
2. 悼獻太子趙祐,母皇后郭氏
3. 昌王趙祇,早亡
4. 信王趙祉
5. 欽王趙祈,早亡
6. 仁宗趙禎,生母宮人李氏,養母皇后劉娥、淑妃楊氏



1. 惠國公主,早亡
2. 升國大長公主,初入道,號清虛靈照大師。母才人李氏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