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

書法

書法

唐代書法家已把書法上的法度發展到相當完善的境地,到了五代兩宋的書法家們就轉向以書法抒發個人意趣的軌道,也就是「尚意」的書風。重要名家如下︰
五代的楊凝之,創造出一種楷兼行、行兼草、並暗寓篆、隸遺意的新貌,傳世真跡有《夏熱帖》、《神仙起居法》。

北宋四大書法家

蔡襄(或謂蔡京1012~1067年),工楷、行、草書,得顏體的端莊穩健,創出一種如女性美溫婉嫻雅的字體,代表作《詩禮冊》、《自書詩卷》等。
蘇軾(東坡,1037~1101),書法尚意的倡導者,創造出用筆豐肥遒勁,字勢內緊外疏,應手生變,婀娜多姿而又雄渾沈著的蘇體,代表作《寒食帖》(台北故宮博物院)。
黃庭堅(1045~1105年),受蘇軾啟發,書法有中宮緊結、筆畫向外四射和有意拉長的特點,重韻,代表作《松風閣詩卷》(台北故宮博物院)、七言詩(花氣薰人帖)(台北故宮博物院)。
米芾(1051~1107),書法以姿勝,能於疾書中做到用筆沈著,鋒全勢備,擅長傳勢,字形跌宕多姿,代表作《蜀素帖》(台北故宮博物院)、《苕溪詩》等。
此外,宋徽宗趙佶(1082~1135)以擅長寫瘦金體出名,代表作有《祥龍石圖》、《五色鸚鵡圖》等畫後自書詩跋及一些書詩冊(台北故宮博物院)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