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

“岳家拳” 《武穆遺書》,驚現天下

岳飛後代紮根湖北黃梅 整理武穆遺書捐獻國家

  岳飛(1103-1142),字鵬舉,相州湯陰(今河南湯陰)人。南宋初抗金名將。以恢復中原爲己任,善於謀略,治軍嚴明。在其戎馬生涯中,他親自參與指揮了126仗,未嘗一敗,是名副其實的常勝將軍。後遭奸臣秦檜以“莫須有”的罪名陷害致死。淳熙五年(1178),追諡武穆。甯宗朝追封鄂王。寶慶元年 (1225),改溢忠武。《宋史》有傳。著有《武穆遺文》(又名《岳忠武王文集》,其詞《滿江紅》是千古絕唱的名詞;“文官不愛錢,武官不惜死”是千古名言。
  核心提示
  黃梅縣有“三寶”:黃梅戲、五祖寺、“岳墳”。
  所謂“岳墳”,並非杭州西子湖畔的岳飛墓,而是他的四子岳震、五子岳霆在黃梅縣的人生歸宿。
  據史料記載,當年岳飛被害於風波亭之後,岳震、岳霆逃到黃梅縣避難,並世代繁衍生息。民族英雄岳飛的血脈和精神在這裏得到傳承、光大。
  祭“岳墳”、拜“武穆古楓”、打“岳家拳”、賞“岳體”書法、吃“油炸檜”、唱《滿江紅》,這成了黃梅縣三千多岳飛後裔的特殊“胎記”。
  “岳墳” “精忠報國”,精神象徵
  10月22日,秋風陣陣,記者來到黃梅縣苦竹鄉養馬村聶家灣,拜謁老樹坡上的“岳墳”,憑吊忠魂。
  大墓前有一塊石碑,刻有“大宋敕封朝奉大夫岳震、朝散大夫岳霆之墓”。
  中華岳飛思想研究會黃梅分會秘書長、岳飛第二十八代後裔岳和軍說,古墓碑已於1958年被人擡去修水庫了,在那個特殊的年代,許多人把自己祖宗的墓碑搬去搞建設。岳和軍曾懸賞1000元想找回古墓碑,但至今沒有音訊。
  現在的“岳墳”,已是黃岡市文物保護單位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。
  岳和軍說,北京一個岳飛後裔巨商多次前來考察,想投鉅資把“岳墳”打造成表現“精忠愛國”思想主題的紀念地。
  岳震、岳霆爲何不在西湖陪伴父親,爲何不落葉歸根河南湯陰,卻長眠于吳頭楚尾的黃梅縣?
  據史料記載,西元12世紀初葉,南宋小朝廷偏安一隅,金兵長驅直入,綿延鄂豫皖的大別山便成爲南宋王朝長江以北的最後防線。
  地處鄂贛皖三省交界的黃梅縣軍事位置突出,而該縣五郎關(即今日的養馬嶺)更是兵家必爭之地。西元1130年,岳飛帶著年僅10歲的四子岳震,率軍鎮守五郎關,沈重打擊金兵。
  正當岳家軍凱歌高奏之時,以秦檜爲首的投降派,鼓噪議和,昏君宋高宗連發十二道金牌,岳飛不得不班師南下,以“莫須有”的罪名被害於風波亭。
  據清代《黃梅縣誌》、《岳氏宗譜》記載,岳飛死後,秦檜密令追殺岳飛家族。岳霆、岳震爲避滅門之禍,逃至五郎關下的聶家灣,繁衍生息,世代相傳。
  養馬村71歲的村支書聶和發,帶著記者尋找岳震、岳霆的遺迹。雖經800餘年的滄桑,聶家灣的岳家居宅、岳家花園、岳家學堂的遺址,教拳習武的演武場、操練兵馬的養馬嶺、伏馬槽等場地,仍歷歷在目。


  “岳家拳” 《武穆遺書》,驚現天下


  岳家拳以短小精悍、樸實無華、實戰性強聞名。
  黃梅是國家命名的“武術之鄉”,獲此殊榮就在於有岳家拳。當年,金兵被岳家拳打得聞風喪膽,不得不發出“撼山易,撼岳家軍難”的感歎。
  岳飛一生有文武兩部著作,但世人只見其慷慨激昂的詩詞歌賦和散文(即逝後被輯成的《岳武穆遺文》),卻不見那威猛無比的岳家拳譜(即後來被輯成的《武穆遺書》)。
  在金庸的《射雕英雄傳》裏,許多俠士爲爭奪《武穆遺書》打得頭破血流。可是,著名作家、“黃梅通”周濯街卻通過考證得出結論:《武穆遺書》在黃梅。
  據考證,岳飛逝前將拳譜傳給岳震、岳霆,二人隱居于黃梅聶家灣,整理出《武穆遺書》,秘而不宣,且日夜操練。
  在黃梅縣小池鎮,記者見到了岳飛第二十七代後裔岳進,他是聞名鄂贛皖的岳家拳傳人。1986年,他參加了全國民間武術表演大會,他的岳家拳技壓群雄,榮獲金獎。深藏於民間的“岳家拳”和《武穆遺書》於800年後,重新浮出水面。
  作爲忠烈之後,岳進深明大義,於1987年將古抄本《武穆遺書》捐獻給國家,並獲得300元獎金。
  然而,讓岳進感到苦惱的是,他的兒女都不願學岳家拳。他的女兒學的是跆拳道,她嫌岳家拳不夠“漂亮”,父親告訴她,岳家拳不是花拳繡腿,打的就是實戰。他的兒子牛高馬大,卻怕練拳吃苦,岳進自稱當年練岳家拳,練得尿血。
  著名作家周濯街對清代《黃梅縣誌》考證後發現,自南宋至清光緒年間的600多年裏,黃梅縣上了縣誌的武舉人、武進士就有300餘人之多。
  今日之黃梅,“岳家拳”的拳師更是不勝枚舉,武師雷傑挾“岳家拳”之雄風,曾獲得全國武術之鄉武術比賽金獎。
  “武穆古楓”五條刀痕,見證歷史
  黃梅縣黃梅鎮岳家灣村是岳家後裔的一個聚居地。
  600年前,岳飛後裔中的一支從聶家灣搬遷至此。爲了紀念岳震、岳霆兩位先祖,他們在村頭種下一棵兩個枝丫的楓樹。而今,“武穆古楓”已長成參天大樹。
  記者發現,大楓樹上有5條明顯的刀痕,岳飛的第二十八代後裔、78歲的村主任岳旭梅向記者講述了他親身經歷的一段歷史。
  他說,5條刀痕,便是5次劫難。
  1931年,侵華的日本鬼子修碉堡要砍楓樹,被全村的岳家後裔團團圍住。日本人將一岳家拳師的手臂砍斷,也沒能砍成大楓樹。
  此後,大楓樹又分別經歷了漢奸保安團和國民黨軍隊的砍樹風波,均被岳家後裔擋住。
  1958年大煉鋼鐵,當地“砍樹隊”要砍大楓樹;1959年,公社大辦企業,也要砍樹做榨筒,都被攔了下來。
  岳老說:“人逢大難不死,必貴;樹逢大難不死,必靈。”於是,岳飛後裔自發捐資,把“武穆古楓”打造成祭拜先祖、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的場所。
  興之所致,嶽老給我們唱起了《滿江紅》:“怒髮衝冠,憑欄處,瀟瀟雨歇。擡望眼,仰天長嘯,壯懷激烈……”
  “精忠報國”是民族英雄岳飛的靈魂所在,他的黃梅後裔稟承了這一精神特質。
  著名作家周濯街告訴記者,他調查考證發現,抗戰時期,黃梅縣的岳飛後裔和“岳家拳”拳師等80余人,成立了一支“武術抗日鋤奸隊”。白天,他們是安分守紀的“良民”;夜裏,他們是神出鬼沒的武術高手,常常偷襲日軍和漢奸,攪得他們雞犬不寧,又無可奈何。
  “油炸檜” 特殊民俗 永志不忘
  黃梅岳飛思想研究會秘書長岳和軍告訴記者,要辨別是否是岳飛後裔,你只要看他家中堂是否挂有岳飛像,或是“還我河山”字幅,是否會打“岳家拳”,是否爲唱《滿江紅》,這些都是黃梅3000岳飛後裔的特殊“胎記”。
  事實上,黃梅的岳飛後裔還有許多獨特的習俗。
  岳飛遇害的日子,正是除夕的前一天,所以每逢岳飛的忌日,他的黃梅後裔都要吃素,以示悼念。
  黃梅的岳飛後裔愛吃油條,且不把油條叫“油條”,而叫做“油炸檜”,以此來表達對賣國賊秦檜的痛恨。
  岳和軍說,黃梅的岳飛後裔沒有給祖宗丟臉,在日軍侵佔時期,岳家沒有出過漢奸,解放以後的半個世紀,岳家沒人進過監獄。
  岳飛是一個武將,他的後裔操練武藝自然不在話下,就是筆頭工夫也稟承了先祖的靈氣。
  在黃梅縣城走一下,你就會發現黨政機關、企事業單位的招牌幾乎是一個字體,渾厚質樸,蒼勁有力。一問,才知道是岳飛的第二十七代後裔岳士傑獨創的“岳體”書法。
  黃梅是著名的“楹聯之鄉”,人們都愛貼對聯,且以岳士傑的“岳體”對聯爲榮。每逢春節,岳士傑每天寫春聯要伏案十七八個小時。
  據介紹,岳老生前最愛寫的還是“精忠報國”、“還我河山”。
  黃梅的岳飛後裔中,文才武將人才輩出,在商品經濟的大潮中,岳家的大老闆也是層出不窮,其中黃梅縣岳飛思想研究會的會長岳祥、副會長岳學紅都是當地頗有威望的億萬富翁。他們說,商品社會談“精忠報國”,辦企業是最直接的方式。

岳飛遇害的日子,正是除夕的前一天,所以每逢岳飛的忌日,他的黃梅後裔都要吃素,以示悼念。
  黃梅的岳飛後裔愛吃油條,且不把油條叫“油條”,而叫做“油炸檜”,以此來表達對賣國賊秦檜的痛恨。
  岳和軍說,黃梅的岳飛後裔沒有給祖宗丟臉,在日軍侵佔時期,岳家沒有出過漢奸,解放以後的半個世紀,岳家沒人進過監獄。
  岳飛是一個武將,他的後裔操練武藝自然不在話下,就是筆頭工夫也稟承了先祖的靈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