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

書畫藝術

書畫藝術徽宗繪芙蓉錦雞圖

宋朝是中國書畫藝術的頂峰期,宋朝皇帝特別重視書畫事業,在宮廷設立了翰林畫藝局,翰林圖畫院與畫學。宋畫主要可分為山水畫、人物畫、花鳥畫三大分類。山水畫家中以米芾米友仁父子最為卓越,他們成功的將文人畫與山水畫風格相融合,後人難以企及。其他山水畫名家還有北宋的范寬、郭熙以及號稱為「南宋四家」的李唐、劉松年、馬遠和夏圭等。文人畫與花鳥畫互相融合,讓宋朝花鳥畫顯得格外清麗脫俗。徽宗時期,院體畫中的花鳥畫大盛,徽宗本人就是個花鳥畫大家。宋朝人物畫的宗師是李公麟,他繪畫體裁廣泛,無所不工無所不能。以建築物比例構圖的界畫在宋朝勃興,郭忠恕和張擇端(清明上河圖的作者)是其代表。南渡以後,歷史人物題材畫開始興起。

宋朝書法也跳脫了唐朝的風格而開創新局。蘇軾提出了「我書意造」的口號,他的筆法內緊外松,險竣多變。蘇(蘇軾)、黃(黃庭堅)、米(米芾)、蔡(蔡襄,一說為蔡京)為宋朝書法四大家。此外宋徽宗亦擅長書法,其特殊的書法風格被稱作瘦金體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