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

宋太祖趙匡胤

宋太祖趙匡胤(927年-976年10月19日),中國北宋王朝的建立者,廟號太祖,涿州(今河北)人。出身軍人家庭,趙弘殷次子。948年,投 後漢樞密使郭威幕下,屢立戰功。951年郭威稱帝建立後周,趙匡胤任禁軍軍官,周世宗時官至殿前都點檢。周世宗柴榮死後,恭帝即位,建隆元年(960 年),他以鎮定二州的名義,謊報契丹聯合北漢大舉南侵,領兵出征,發動「陳橋兵變」,黃袍加身,代周稱帝,建立宋朝,定都開封。
趙匡胤稱帝后,先後攻滅吳越、后蜀、南漢、南唐和北漢等割據政權,統一全國,結束了五代十國分裂混戰局面。

趙匡胤統治時期,吸取唐朝宦官專權、藩鎮割據導致滅亡的教訓,接受大臣趙普的建議,通過「杯酒釋兵權」削奪了武官的權力,從而「重文輕武」,加強中央集權。使宋朝沒有宦官專權、藩鎮割據的問題,比起其他朝代來說宋朝的社會比較安定和公平,文學、哲學、美術、科技、教育等也比較發達。但重文輕武的結果也導致宋朝軍事力量不足,和外族戰爭多以敗仗收場。

開寶九年(976年),趙匡胤在北征契丹的途中,其弟趙光義飲酒,共宿宮中,清晨暴死,得年50歲。關於趙匡胤的死,《續湘山野錄》有「燭影斧聲」的說法。

據說他武藝高強,太祖長拳就是他傳下來的。

北宋除了他外,其他皇帝為其弟匡義(宋太宗)的後代,相反,南宋除宋高宗外,其他皇帝為太祖之後代。
子趙德芳的後代:宋孝宗、宋光宗、宋寧宗
子趙德昭的後代:宋理宗、宋度宗、宋恭帝、宋端宗、宋幼主

親族

父母

* 父:宋宣祖趙弘殷
* 母:昭憲太后杜氏



1. 孝惠皇后賀氏
2. 孝明皇后王氏
3. 孝章皇后宋氏

子女



1. 滕王趙德秀,早逝
2. 燕懿王趙德昭,母孝惠皇后
3. 舒王趙德林,早逝
4. 秦康惠王趙德芳



1. 魏國大長公主,下嫁左衛將軍王承衍,母孝惠皇后
2. 魯國大長公主,下嫁左衛將軍石保吉,母孝惠皇后
3. 陳國大長公主,下嫁右衛將軍魏咸信。

* 申國、成國、永國三公主早逝。

石刻遺訓
宋太祖像

相傳太祖趙匡胤曾在石頭上(一說為鐵塊上)刻下留給子孫的遺言,宋朝歷任皇帝在即位時,都必須拜讀這份遺訓;不過,這分遺訓至為機密,除了特定宮中人士之外,甚至連宰相都不知道。後來金軍打敗宋王朝,佔領皇宮時,才發現這份文件的存在。遺訓記載的內容有下列兩點:

(一)子孫世世代代都要照顧讓位與趙匡胤的柴家族人。
(二)對士大夫不得因言論問題而處以死刑。

宋朝的皇帝基本上都有遵守這兩點遺訓,從柴家子孫與南宋共存亡,以及在新舊黨爭當中失勢的官員並沒有被殺,還可能會隨著政局的演變由罷黜而回到中央這兩點就可以證明。趙匡胤溫厚的個性透過這個石刻遺訓,表現在整個宋王朝的政治上。

沒有留言: